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令人驚豔的GX200電子功能

遲至近日才好好地搞清楚GX200一些有別於一般消費機的功能
來好好紀錄一下這機器有趣的玩法

包圍曝光(Bracket Exposure)
  • 包圍曝光根本就是測光測不準的救星,可以選擇+-0.3ev或0.5ev;另外也有有趣的包圍白平衡和包圍色調,參數微調的情況下連照三張,之後再選擇最適合場景的照片,好功能.
閃燈出力調整(Manually flash amount)
  • 一般而言,相機會提供一個稱做閃燈補償的玩意,跟曝光補償相近,都是讓使用者告訴相機場景所需的小修正,GX200不光給了閃燈補償,還多給了一個會讓我放棄閃燈補償功能而直接使用的出力調整,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選擇閃光燈要全力輸出還是減量輸出的功能,最低是1/32、最高就是全力了。這個功能非常實用,常常有一些室內場景,閃燈打下去就破換了原有的燈光環境,這時把閃燈出力調弱到1/32或者高一點時,就能達到補光又不破壞原先光線的效果。
閃燈發動時間
  • 發動時間也是讓我訝異的功能,雖然消費機上的閃光燈跟雞肋一樣,但是他卻提供了前簾閃燈和後簾閃燈的選擇,讓使用者在需要閃光燈的場景時,能夠多一些不同的搭配,讚!
白平衡設定
  • 在消費機上常見的白平衡通常是提供一些特殊場景,例如日光、陰天之類的玩意,比較好的可以提供你自訂白平衡的能力,也就是讓你可以把鏡頭對著同樣光源的白紙,告訴相機那是白色喔!請跟著那個白色來調整白平衡。GX200上有這功能我不訝異,比較訝異的是他還提供了讓你線性選擇白平衡的選項,可以藉由lcd上移動拉桿來調整色溫;並且提供白平衡補償,直接給一個二維的色域圖調整。雖然我通常都用自動白平衡(反正有raw檔作為我的後盾^^),但還是覺得ricoh夠誠意。

當然,機器本來還是有一些差強人意之處
不提供快門先決模式
  • 這是以往我蠻常用的功能,在室內、夜間環境下直接快門先決模式把快門調到手持能不晃的極限,然後再去處理其他參數,但現在他不見了............,實在搞不懂為什麼不提供這種傳統模式呢?
沒有人臉辨識功能
  • 這是對我而言比較無所謂的功能,總覺得這是個噱頭,即時抓到一堆臉,但明明人所在的距離都有些微差異,這樣應該是靠控制景深和對焦位置來讓每個人都和藹可親吧!但是如果有這功能的話,習慣全自動的家人應該會用得蠻歡樂的^^
遭透的EVF
  • 當我注意到GX200的EVF比DX6490上的EVF還差的時候,我就把他拔下來了,為什麼不給我光學觀景窗T.T
整體而言,這是台有趣的機器,好好善用他的話應該能蹦出蠻多火花的,不過人總是不滿足的,要是他自動對焦能再快一點、色彩處理能再飽和一點、包圍曝光寫檔能再快一點,就更好了.

無論如何,相機的存在就是提供人們利用快門的瞬間戰勝時間的永恆吧.
+u+u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